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论坛

坚守初心不动摇 立足岗位不松懈

日期:2023-10-30 作者:林先宏来源:黄墓法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林先宏,20147月大学毕业,同年9月参加工作,在刑庭从事书记员、法官助理工作,20201月调至黄墓法庭,20205月成为员额法官,现在黄墓法庭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今天我竞岗演讲的主题是“坚守初心不动摇 立足岗位不松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自我加压,注重学习成果,历年主题教育活动都能认真参加,不断坚实了政治基础。20187月到20218月,我担任院总支委员会委员,20191月到20235月,我担任院团支部书记,在这些任职期间,不断领悟新思想、新理论,提高了政治站位,能始终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

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我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慎独慎行,自觉加强廉洁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自觉警惕廉政风险点,自觉奉公守法。2018年,在院纪检组兼职半年纪检工作,充分认识到廉政建设的重要性,20205月至8月,我被抽调至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对廉洁纪律更加敬畏。自工作以来,从未犯过廉洁错误,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在基层法庭已经工作三年有余,经过学习、积累,也获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结合法庭所在的乡风民俗,也创新一些工作方法,如与司法所对接的“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结合“四员一律”走村入户的工作方法。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拓宽业务的深度和广度,20208月以来,除日常的民商事案件外,我还办理了4起破产案件和17起刑事案件。20231月至3月,我代为负责黄墓法庭的日常工作,在这三个月里,法庭的各项工作平稳运作,相应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我也锻炼了行政工作水平。

作为一名年轻干警,我能以温良的工作态度接待群众,兢兢业业,坚持司法初心,牢记为民使命。自202081日办案至来,1181个日夜,我共受理各类案件1096件,同期办案量,居全院民商事法官第五位,居全院员额法官第九位,居全院办案人员第13位,今年的办案量更是居全院前列,已切实成为办案的主力军、排头兵。

在过去的九年,除完成所在部门的本职工作以外,同时也参加了院里其他重要工作。2015年曾负责审委会的记录,能在会议结束时同步形成会议记录;2016年参加全县“两学一做”理论竞赛,拔得头筹,同年撰写的宣传报道,登上人民法院报;2017年整理完成我院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的创建材料;20183月,作为第一批被抽调至执行局整理卷宗的人员,全程参与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三方评估工作,20181019日全院干警的通宵达旦一定会成为很多人的深刻记忆;2019“扫黑除恶”攻坚年,切实担当起院扫黑办联络员的重要职责,完成了材料整理、报告撰写、线索摸排移送等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勇当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些年,获评精品文书两篇,获市中院个人嘉奖两次,获优秀公务员四次,记公务员三等功一次。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深刻明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前辈的教导、同事的支持,感谢在我司法道路上的每一位引路人,他们有的或已退休、有的即将退休、有的已经调离本院、有的仍在岗位付出,“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从他们身上学到的克己奉公、司法为民的奉献精神,将成为我踔力奋发、终身受用的精神动力;感谢每一位与我共事的同事,能在工作中指点我的不足、包容我的脾气、配合我的工作。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清醒认识,这些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思想滑坡偶有出现,躺平思想时常侵蚀,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没能达到全院的高度去理解和认识;落实裁判效果化的意识还不足,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还不够,缺乏担当精神,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必须不断进步。

在法院的九年,是不断成熟的九年,是成长的九年。在这九年里,我完成了从一名法学生到一名人民法官蜕变;在这九年里,我见识了家事法庭、信访法庭、旅游法庭到零距离法庭的演变;在这九年里,我见证了案件数量化、结案速度化到裁判效果化的转变。

回首九年,我能够立足本职,践行初心。

面向未来,我亦能勇担重担,坚守岗位。

担任副庭长,我将继续坚持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用新思想武装大脑,用新理论解决困难。我将忠贞不渝地保持清正廉洁,以“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膏脂”的廉政底线来应对廉政风险,以“三明白”的廉洁自律来应对八小时外的各种诱惑。我将继续服从院党组、部门庭长的领导,严格遵守《法官法》,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成为中层干部,我将摒弃“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错误思想,积极履行中层干部在全院发展建设中建言献策的作用,发挥领导与同事之间的纽带作用。我将秉持“我裁判、我负责”的司法理念,深刻领会裁判终身负责的责任,不唯上、只唯实;我将秉承前辈之精神,树立后辈之模板,高山景行,以身作则。

同事们,在新时代,法院工作面临新的考验。作为基层法院,我们既要承受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在新的考核指标中不断进步;我们也要解决地方党委的司法需求,在营商环境建立、僵尸企业出清等地方经济发展上保驾护航;我们更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期待,让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有获得感和满足感,加之新类型案件的出现、信访隐患的化解,如此种种的各方面工作,无不是我们法院工作的更高要求,无不是我们法院干警的更大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当上下而求索。光辉灿烂的南陵法院需要我们共同建设,公正法治的社会秩序需要我们携手守护。各位同事们,让我们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勇毅前行下,为努力建设厚德、尚法、清正、为民的南陵法院而团结奋斗。

最后,祝愿各位同事祉猷并茂,顺遂无虞!

 

                               

20231027日中层竞岗演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