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四员一律”办实事,撤销虚假身份婚姻登记

日期:2023-10-11 作者:许婷来源:综合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近日,南陵县法院联合南陵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帮助李某某成功撤销了与张某某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的婚姻登记。为此,李某某特意来到法院,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印有“法官为民办实事,人民法官为人民”,表达了对法院的感激之情。这起案件践行了南陵县法院司法为民的理念,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3718日上午,综合审判庭谢琼法官在接到“四员一律”联系村村书记的电话后,立刻就赶去了村里,与村民李某某面对面交流,了解到其在2005年与一名女子登记结婚,结婚后该女子失踪,多年来一直没有找到,李某某想办理离婚登记未能成功。谢法官了解后,提出该女子可能是使用的虚假身份信息进行登记结婚,找到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目前有相关指导意见可以帮助解决此类问题。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刻与县检察院联系。检察院工作人员经审查后认定女方存在使用虚假身份信息与李某某登记结婚的情况,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向婚姻登记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撤销南陵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2005年办理的李某某与张某某的结婚登记。20239月,南陵县民政局作出了撤销李某某与张某某结婚登记的决定。



婚姻登记,事关婚姻关系保护,事关双方合法权益维护,事关家庭生活幸福。规范撤销婚姻登记等程序,加大对冒名婚姻登记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推动解决和预防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婚姻登记的撤销,离不开多家单位的通力协作,节约了行政成本和司法资源,进一步推动此类情形的“存量”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来源:综合庭

       供稿:许  婷

编辑:伍  靖

审核:闵万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