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双节,解结!——南陵县法院节假日“执行110”精准出击

日期:2023-10-09 作者:晋强来源:执行局 阅读次数:字体:[] [] []

“是南陵县法院吗?我在村子里看到何某了,你们能过来一下吗?我怕她走了,你们快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南陵县法院“执行110”接警电话中传来一位带着浓厚方言且急促的老先生声音,执行干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立即出警前往。


经了解,这是一起近十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胡某看到被执行人何某回村过节,希望法院同志前来对其采取拘留措施,于是拨打了南陵县法院“执行110”的电话。了解到相关线索后,执行干警迅速出击,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看见一老一小当事人正在争吵,执行干警迅速上前将其拉开并单独了解案件具体细节及双方当事人诉求。执行干警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说道:“拘留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回家过节、看望长辈都是开心的事,都是同村人不能因为这点事情弄得不愉快。”原来案件双方当事人为同村人且是长晚辈关系,被执行人何某当年家中因急事便找到胡某借钱,后几年也一直在还钱且已经还了大部分,因为失业才导致没有还上剩余欠款。“我们是亲戚,但他竟然去法院起诉我,这‘一口气’顺不下来才不还钱的。”何某说。 “我这么大岁数了,听人说如果不起诉就会过期,所以我才去法院起诉的,当时调解后她也没有还过钱,而且都联系不上人,今天看到她希望法院同志可以对她进行拘留,真的太气人了。”胡某跟执行干警说道。得知矛盾的出发点后,执行干警对双方当事人充分的释法明理,经过近三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这么多年的“一口气”终于在执行干警的努力劝说下“顺了下来”,何某当场给付剩余欠款及利息,该案顺利执行完毕。胡某和何某二人均对法院善意执行工作感到很满意。“感谢你们在放假的时候还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胡某面带笑容说道。

执行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重要的一环,不机械执行、不就案办案,在确保维护司法权威和执行到位的同时,努力减少双方当事人可能发生的矛盾和风险隐患,尽最大努力降低对被执行人的影响,将强制执行和善意执行有机结合,实现执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来源:执行局

       供稿:晋  强

编辑:伍  靖

审核:奚  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