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动态

拒绝履行被拘留 亲属代为还款终结案

日期:2023-06-21 作者:张涛来源:执行局 阅读次数:字体:[] [] []

遇上不怕拘留的执行“硬骨头”,看南陵县法院执行干警如何化解!

“反正我就是没钱,大不了就被拘留!”这个连司法拘留都不怕的男子姓秦,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9年秦某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因未仔细观察路面情况驶入路面坑洼致车辆震荡,造成乘客苏某受伤。经交通管理大队认定,秦某负全部责任。后经法官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可秦某一直未按协议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某传唤至法庭,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某仍拒绝履行且态度恶劣,拒绝支付申请执行人任何款项。执行干警只好依法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在秦某被拘留期间,执行干警多次与芜湖市拘留所民警联系,一方面委托拘留所警对秦某释法教育另一方面及时掌握秦某现状及思想转变情况力争通过部门联动协作将纠纷矛盾一次性化解

几天后,执行干警接到秦某家属打来的电话法官,我们愿意还款,麻烦你们将秦某从拘留所里放出来吧!”电话里,家属积极表达了替秦某还款的意愿。执行干警与其家人进行沟通希望他们尽快筹集资金。


6月15日,在执行干警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协调但始终就赔偿数额、履行期限均无法达成一致眼看案件要陷入僵局执行干警耐心劝解秦某家属,早日还款早日“自由”。经过不断协调沟通双方于晚上6点达成和解,秦某家属一次性给付申请人苏某赔偿款40000随后,执行干警前往拘留所,将秦某从拘留所释放。至此,一起历时近四年的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一时的逃避,并不能消除法定义务的履行,与其被拘留再履行义务,不如正确面对、积极履行。下一步,南陵县法院将持续加大对拒执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确保法院生效判决不沦为“空头支票”,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捍卫司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