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大案要案

【法官巧断家务事系列】巧用家事调查员,法官轻松断难案

日期:2017-09-06 作者:张友兰、冯陈 阅读次数:字体:[] [] []

近日,南陵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对基本事实各执一词,对自己的主张又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法官下乡调查又遭遇困境。在案件审理快陷入僵局之时,不曾想,法院在运用一项新举措后,竟能快速轻松断案且令双方当事人一致服判息诉……

2016年初,南陵县的小伙小张与姑娘小齐经媒人介绍相识,互有好感的两人在次月便登记结婚并举办了婚礼。但是,由于双方婚前了解的不够透彻,婚后双方多次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且争吵后小齐必回娘家,直到小张亲自将其接回。

同年6月,双方再次发生争吵,这次小张没有再去接回小张,再也无法忍受如此婚姻的他来到南陵法院起诉要求离婚。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有和好可能,判决不准予离婚。过了半年,小齐仍然不肯回家,小张再次诉至南陵法院请求准予离婚,并要求小齐返还彩礼15万元,而小齐既不同意离婚也不认可彩礼。

审理过程中,双方就是否应该判决离婚、返还彩礼争论不休,多次调解也均告无果,而仅靠双方提交的现有证据无法查清案件事实。这时,小张向法官诉说着自己因该场婚姻造成的种种困难,请求法院依职权进行调查,还原案件真相。为妥善处理该起家事纠纷,承办法官同意了小张的申请,决定亲自去趟当事人所在村庄进行调查。

结果……或许是不愿得罪当事人,看到法院前来调查,邻居亲戚们露出为难的表情,取证十分困难,使得法官几乎陷入了“清官难断家务事”的窘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