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说法

民法典即将施行,法律人你准备好了吗?

日期:2020-12-25 作者:鲍作明来源:何湾法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2020528,《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通过,并将于202111日起施行,届时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应提前认真学习好法典的全部内容,为在今后的审判执行工作中运用好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提高我们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各项工作质效。

首先,要深刻理解民法典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和深化依法治国又一重大实践,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其次,我国将进入“民法典时代”。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作为一名法律人对民法典的学习要进行体系化的学习,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在司法实践中准确运用好法典,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作为司法工作人员特别要掌握民法典新增和修改内容,要做到学懂、学深、学透、会用。如:增加土地经营权的规定,并删除耕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见义勇为非重大过失不承担民事责任;居住权入法实现物尽其用,以满足人民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走向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登记制度的统一,为今后建立统一的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登记制度留下空间;套路贷被明确规定禁止;离婚冷静期,三十天内可撤回等,以及与之相关联的“超级动产抵押”、“保兑仓”、“后让与担保”、“保理合同”“高空坠物”等新名字、新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再者,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在强化自身对民法典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关注人民对《民法典》所涉纠纷的利益诉求,对时代发展、群众需求、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应,要结合平时的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实践以案释法,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切实推动民法典宣传实施,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懂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让民法典在群众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每一个司法工作人员要紧密结合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内容,当好民法典普法工作宣传员,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只有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才能不断提高我们审判工作质效和对人民群众的司法公信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