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八佰》观后感

日期:2020-12-23 作者:祁媛来源:法警队 阅读次数:字体:[] [] []

八佰》电影的历史背景是1937年淞沪战役末期,中日双方交战已持续了三个月,上海在日军的炮轰下,濒临沦陷。团长谢晋元率领423人孤军奋战,坚守到最后一刻。全片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南岸的“粉饰太平”和北岸的“人间炼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无数人都向往着南岸的灯红酒绿,但是又有谁明白这一切都是靠着北岸的战士们用自己的身躯抵挡着敌人的炮火,才能换来的短暂太平。

电影中的每个人物都是立体而饱满的。电影没有主角,或者说每个人都是主角,他们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在战争面前,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无畏牺牲、英勇杀敌的英雄,更有卑微、懦弱、怕死畏战的普通人。

有人会说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不仅因为实力的悬殊,还有当时国民政府的消极抗战。但是仍然有人愿意坚守,誓死捍卫最后一道防线,不惜身绑手雷堵住敌人的枪口。明知在四行仓库楼顶上升旗会再次招来敌军的猛烈攻击,但战士们仍然选择用自己的身躯筑成旗台,誓死捍卫旗帜。

平凡而伟大,正是这部影片中人物的蜕变。名为八佰,实际只有423人,正是这些平凡的423人,最终唤醒了南岸的百姓,懂得了面对战争,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当须团结一致,共同抵御外侵,才能赢来和平。影片的最后,以握拳的特写留白结束,这正表达了当时国人的态度,坚定而有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