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夯实理论学习基础,提升司法执法水平

日期:2020-12-23 作者:李青来源:法警队 阅读次数:字体:[] [] []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论语里的一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对于基层法院执法来说最为贴切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司法执法,时长要面对错综复杂的突发情况,要面对人民群众的不理解……基层执法往往最能体现一名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高低。因此,我们作为基层执法人员,更要加强理论学习,对于相关法律法规要烂熟于胸,还要做到执法装备齐全、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态度温和,从当事人的角度换位思考,做好释法阐明,降低执法成本。

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这里说的学习不是泛泛而学,而是要针对实际情况有目的地去学。年底外出执行较多,关于强制执行的相关法条及司法解释要烂熟于胸。上周,一名执行员前往外地执行,当地基层组织并未给予配合协助。最后,仍要通过手机搜索相关法律依据来表明对方提供司法协助的必要性。无形之中,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执行工作的效率。

其次,执法装备要齐全,现在所有的执法记录仪都已经连接中级人民法院监督平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可以随时直观地看到执法现场。那么,执法人员更要注意自身执法规范,全程打开执法记录仪,不可“没有突发情况就不用记录”。执法记录仪要保证日常电量,以备突发任务。

最后,在执法方式上,也有必要进一步优化。近日,在南陵县人民法院进行了多次房屋腾空的执行行动,面对态度恶劣的当事人,我们光耐心解释肯定是不够的,我认为有必要将相关法条汇编成《执法手册》,当场将法律规定与相关法律后果给当事人翻看。同时注意执法动作,要面朝当事人,双手自然放松,不可拒人千里之外,另外,语速不可过快,态度要温和、耐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