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多被告人刑事案件庭审保障工作

日期:2020-12-09 作者:吴明红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次数:字体:[] [] []

多被告人刑事案件的特点一般表现为被告人人数多,旁听家属多,受害群众多,庭审时间长,社会影响大,突出表现在涉黑恶刑事案件。为保障多被告人刑事案件庭审活动高质高效规范进行,有效预防、控制和处置庭审突发事件,提前根据案情制定详细的庭审保障实施方案,对警务保障、后勤保障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出周密部署,确保庭审保障任务平稳有序。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根据案件情况制定好庭审保障方案,把方案做细做实,将庭审保障任务细化成指挥、押解、值庭、看管、安检、警戒、后勤保障、机动等,根据各个岗位的要求确定警力安排,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做到定人定岗定责。

二、详细了解被告人情况。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详细了解被告的在押情况、思想动态、身体状况、用药情况、有无传染病、有无人身危险性等信息,认真研判,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提前做好预案。

三、抓好提押、看管、值庭、安检等重点环节的警务保障工作。提前和看守所做好对接,选择最佳路线,确定出发时间,保证按时有序提押还押。提押还押是被告人容易脱逃的环节,严格规范押解工作。看管被告人要密切注意被告人的动向,要保障被告人用餐安全,防止出现自伤自杀的情况。安检岗要认真负责做好旁听人员的安全检查身份登记工作,把安全隐患排除在法院大门外,守好入口关。

四、申请警力支持。多被告人刑事案件的被告人人数一般十几人甚至几十人,针对自身警力不足的情况和庭审保障方案的警力要求,积极向支队和公安申请警力支持,保证有充足的警力完成庭审保障任务。

五、设置机动警力处置突发情况。要设置一定数量的机动警力,警戒审判区外围的安全情况,保持押解车辆进出道路的通畅,安抚家属的激动情绪,以及其他可能发生各种突发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