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说法

多措并举 保障诉讼参与人安全

日期:2020-11-30 作者:郭姗姗来源:综合办公室 阅读次数:字体:[] [] []

1124日上午,南陵县法院法警队根据黄墓法庭申请用警要求,派出法警参与一起离婚案件的庭审工作。为防止男方有过激举动,执勤法警全程佩带执法记录仪严密监控。庭审结束后,男方当事人阻止其妻子离开,执勤法警立即通过法官通道将女方当事人带到安全区域,并上报警队。了解情况后,巡逻人员到达诉讼服务中心,阻止男方当事人闯入立案庭办公区域和其他法庭找寻其妻子的举动,避免其干扰正常的办公和开庭秩序,并对其进行教育,直至其离开法院。

在一些民事案件的审理中,尤其是离婚案件,常常会出现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甚至大打出手。一般情况,如果法官认为即将审理的案件有出现干扰庭审秩序情况的可能,可以提前向法警大队申请警力,由法警队对庭审安保做预案准备;如果未申请警力而又发生突发情况,法官可按下审判桌下的报警按钮,这个按钮不仅能让我院司法警察及时出动处理,同时与县公安连线,当公安部门接到警报后,会以最快速度安排警力赶赴现场,与法院干警一同处置并平息突发事件。另外,在庭审之后,如遇到当事人纠缠对方甚至引发冲突的情况,法警队会迅速采取行动,法警护送其安全离开,必要时安排警车迅速带离一方当事人,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和升级。

在法院安全保卫和庭审警务保障工作中,法警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忠于职守的身影随时可见,为审判执行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