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进校园,走街头,到家里,司法服务“遍地开花”让群众乐享法治温暖

日期:2020-11-28 作者:胡圣洁来源:审管办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20201128日,南陵县法院多方发力,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第四次线下专项活动。

法官进入校园,法治护航成长

1128日上午,南陵县法院的两名法官走进芜湖职业科技工程学校,给近百名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并赠送《民法典》书籍,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在讲座上,该院的刑庭副庭长潘礼银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何为“黑”“恶”、专项斗争的意义等四个方面,结合“套路贷”、网络犯罪等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的法律知识,并劝诫同学们要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努力拼搏、学好本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讲课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认真听课,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法官走上街头,现场答疑解惑

1128日下午,南陵县法院立案庭、刑庭、执行局的干警们走上街头,来到人流密集的阳光小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过往的群众络绎不绝,纷纷驻足聆听。






活动中,该院干警向来往群众发放有关立案、执行、司法救助等方面的宣传手册,普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耐心细致地解答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群众关心的各类法律问题,教育引导群众勇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谢谢法官的耐心解答,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希望你们今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也能得到法律服务。”前来咨询的群众满意地说。此次普法宣传活动,该院向群众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二十余份,解答咨询十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法官上门回访,司法温暖人心

“谢谢法院,谢谢法官……”1128日,看到南陵县法院的干警上门并送来了牛奶等生活物资,家住阳光小区的申请执行人潘某某对来家的法院干警连连道谢。




申请执行人潘某某及其妻子李某某均是残疾人,无劳动能力且生活困难,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07年,潘某某的大儿子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南陵县法院判决肇事方连带赔偿原告潘某某及李某某人民币32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联系,为案件积极奔走,全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但是经多方查询和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均无财产可供执行,至今未能给予潘某某足额赔偿。承办法官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为潘某某申请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并于今日上门回访,为经济困难的申请执行人送上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身体情况,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帮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