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伤残老人邮寄提诉讼,法院上门立案零距离

日期:2020-11-24 作者:张涛来源:立案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20201117日,住在南陵县某小区的江师傅家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南陵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江师傅的轮椅前,他们完成了江师傅起诉某行政机关的行政诉讼案件的立案手续。

两天前,南陵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了一封邮件,立案法官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份行政诉讼起诉材料,立案法官第一时间对该起不服工伤认定行政诉讼起诉案件进行了登记,并拔打了邮件上显示的联系电话,通过沟通,法官了解到邮寄立案的是起诉人江师傅的儿子, 江师傅因一次受伤被鉴定为一级伤残,现卧病在床,生活起居全靠家人时刻照料,因不服工伤认定欲提起行政诉讼,由于家人外出不方便所以先向法院邮寄了起诉材料。




法官对案件进行了初步审查后,认为江师傅的起诉符合行政诉讼的受理条件,并考虑到江师傅的具体情况,为其开辟起诉的绿色通道,提供上门立案服务。一方面,法官一次性告知江师傅儿子需要补充的材料,一方面与江师傅儿子进行沟通,预约时间为江师傅提供上门立案服务。




1117日当天,在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场为其办理了立案手续。在交纳诉讼费用时,法官还特意使用了网上交费这一秘密武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诉讼费用的交纳。而后,法官又对江师傅及其家属讲解了诉讼程序的有关规定和诉讼中的注意事项,江师傅家人对法官连声道谢。

    这是南陵法院在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忧”活动以来的又一次便民行动,2020年以来,南陵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畅通司法便民渠道,共为63名邮寄起诉状的当事人线上办理立案手续,受理网上立案457件,为当事人实现异地跨域立案26件。同时,通过为行动不便、特殊困难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立案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