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评析 > 调解案件

老人生病无人养,法官“串门”解纠纷

日期:2020-08-28 作者:俞雪晴来源:弋江法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老人家,我们已经做通了几个儿女的思想工作,现在你们可以安心养病了。”近日,南陵县法院的陆法官多次辗转于沿河村的村委会及老人的几个子女家中,反复调解,最终成功解决了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

事情源于几个月前,张老汉(化名)生了一场大病,花了不少医疗费,无力支付高昂费用的老两口希望几个子女能平摊下,但是众子女与父母关系不和,都不愿意支付医疗费,老两口遂将五个子女诉至法院,要求子女们给付生活费、医疗费等。受理案件后,陆法官考虑到一家人对簿公堂不利于家庭和睦和矛盾的解决,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然而,调解过程中,老大老二情绪很大,坚持不给一分钱,当天未能调解成功。案件开庭审理时,子女们对父母满是埋怨,不停地说父母以前种种不好,也许是二老年龄大了,或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吧,老两口没有讲子女们一句不是。

庭审结束后,陆法官又花费一个上午的时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他们能放下以往的不满,感恩父母,对老人尽赡养义务,但是个别子女依然不愿给付医药费。事情未得到解决,陆法官通知大家几天后到村委会调解,然而村委会的调解以个别子女未到场而告终。

想到高温炎热,张老汉身体不好,子女间争吵不断,赡养费等相关费用需尽快落实,陆法官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分别赶往几个儿女的家中。看到法官上门,子女们感到羞愧的同时又相当激动,一股脑把心中的苦水全倒了出来。陆法官一边耐心听取,一边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交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好好孝顺他们,也是给你们子女做个榜样啊。”一番疏导后,子女们的态度有所缓和,当即表示同意调解。当天,五位子女准时到达法庭,经过法官的真情调解,老人和孩子之间的心结逐渐打开,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老大媳妇当场转账四千元给父亲,这起赡养费纠纷几经波折终得解决。

    调解作为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的重要手段,既能避免矛盾纠纷的恶性转化,又能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修复破损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睦,还能拉近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让当事人感到法官不只有铁面无私的威严,更有温情耐心的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