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毫不懈怠、砥砺前行;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日期:2020-07-06 作者:季政来源:民一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梅雨季的江南,雨水格外的充沛。73日晚上,已经下了整整一天的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还有一个月就到预产期的戴起法官,收到当事人的短信,表明自己第二天就要赶赴外地,想尽早进行调解。戴起法官在确认双方均可立刻到院进行调解后,立即与自己的搭档赶赴单位。虽然肿胀的脚只能勉强挤进男士拖鞋,她没有丝毫犹豫,抓起门旁的伞往单位走去。经过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一起矛盾较大的家事案件得以成功化解,避免了双方发生更大的矛盾冲突,也缓和了双方剑拔弩张的关系。

戴起法官是南陵县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的一名员额法官,与几个月前身轻如燕相比,如今的戴法官身怀六甲、孕期反应严重,早已浮肿的腿已经穿不了正常的鞋。尽管如此,她仍然坚持在办案一线,奔波在调查取证的路上。疫情防控期间,她迅速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通过电话调查、微信视频开庭等远程方式处理案件。她自创“一案一微信群” 案件调解方式,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化解了矛盾纠纷,也为今后远程办公和线上办案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办公室遇到她的时候不是在打电话联系当事人就是埋头在研究案卷,一天安排四个庭审是基本配置。当同事们逐渐换上了夏季制服时,她日趋增长的体型已经没有办法穿上之前量体裁衣的夏季制服。为了严格遵守庭审规则,她就穿着秋冬季开庭时才会穿的法袍,坚持了一场又一场庭审。随着孕周的增加,来自于体重的增长压迫脊椎,一旦坐的时间长一点,腰椎连同胯骨就会剧烈疼痛,早已浮肿的腿也会开始酸胀。为了保持庭审的流畅,戴法官从来都没有因为个人原因休庭休息,一场庭审往往持续一上午,甚至是一整天。每次庭审过后,她只能扶着椅子把手缓缓站起。回到办公室,脱下法袍,衣衫前后像被水泡过一样。

戴起在审理案件时,既有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更有面对工作时的果敢干练。为了案件公平公正裁判,她经常为案件到涉案场地进行现场勘查,到了解案件相关人员指定地方进行询问调查。梅雨季的江南,不是倾盆大雨就是烈日炎炎,无论哪种情况外出对身怀六甲的她来说都是种挑战。走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再一步一步挪到目的地,回到办公室往往瘫坐在椅子上,很久才能缓过来。同事心疼的让她尽量不要外出,她却说:“只有对案子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才能在审判中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让当事人满意。”

调解比判决更加耗费时间和精力,对于自己办理的案件,她不禁会不厌其烦,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甚至有时候为了免去当事人的后顾之忧,在促成双方调解后,她还会在休息时间到法院,等着约定好的双方当事人当面结清款项。有很多人对她坚持不懈去做当事人调解工作感到不解,她说:“民商事案件很多都是熟人之间的纠纷,调解更有利于从根源上化解矛盾,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办案子不能机械教条的拘泥于法律条文之中,更要有司法的温度。” 20201月至6月,共开庭审理案件111件,其中调撤率54.05%,结案率90.09%

戴起法官只是新时代法官的一个缩影,他们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他们毫不懈怠、砥砺前行,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奉献与付出,践行着司法为民宗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