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风雨同舟共抗疫

日期:2020-06-30 作者:程伟来源:弋江法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今天从新闻上了解到,目前“新冠肺炎”全球感染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人,死亡人数超50万,看到这组数字,我不禁想起中国在年初经历的这场浩劫。

      2020年伊始,一种名为“新冠肺炎”的病毒开始肆虐,正当人们满心欢喜的准备迎接农历新年的时候,一场波及全国的灾难却悄悄临近,新冠肺炎自武汉爆发,而后迅速蔓延全国。对于这种传播力极强的新病毒国家非常重视,一条条措施相继出台,从武汉封城到全国高速封路,再到各个小区村庄封闭管理,无一不体现出中华民族伟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

      南陵县24号正式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也就是同一天,我院派出了第一批防疫自愿者,我作为其中一员,安排在润福小区,协助村委和小区物业,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进行统一管理。大疫面前,人们都知道要自我保护,但是每个人的重视程度又不一样,真正将“少出门、戴口罩”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却是一项困难重重的工作。封闭一开始就面临各种问题,有的人要求开车进出小区,不允许的话居民会跟理论争吵,更有甚者会无理谩骂;老大爷老大娘则如同往常一样提着个篮子到小区附近菜地里摘菜或是提着桶到附近塘边洗衣服,面对防疫人员的阻拦,通情达理的会回去,但总有几个根本不理睬,大摇大摆闯出去;更有甚者,破坏小区进出口的封闭栅栏,只为自己自由出入的一时方便。但是在我参与工作的几周时间里,也有许多让我感动的时候,我记得一天晚上,三五个居民拎着许多饮料水果来到值班点,原来是他们代表一整栋楼的居民来感谢我们,感谢我们的坚持守护着小区的安宁,还有一个小伙子从值班点通过,扔了一包东西就走了,打开一看原来是一百多个一次性口罩,我与同事对视一眼,满眼感动,至今都不知道那个小伙子叫什么名字!

     大疫面前,我们看到了抗疫斗争中的千姿百态,有些负面,但更多的是感动。国家能在如此短时间控制疫情,离不开中央的正确决策、一线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每个志愿者的努力和每个公民的团结配合。

     病毒无情人有情,我想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多一些自觉与奉献,相信不久的明天人类就会战胜这场浩劫,恢复过去的繁荣与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