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观《绿里奇迹》有感

日期:2020-06-24 作者:祁媛来源:法警队 阅读次数:字体:[] [] []

《绿里奇迹》是1999年上映的一部电影,该片采用倒叙的手法,从一个垂暮老人的回忆开始,故事背景发生在1935年,美国南部的监狱里,有个编号为E区的监舍,因为地板是绿色的,别人叫它“绿里”,里面住的皆是死刑犯。而在监舍的另一边便是行刑用的电椅。

一天,一个名叫约翰的美国黑人因谋杀罪名判处死刑,来到了E区,他的到来使得狱监长保罗一众对其罪行是否属实深怀疑问,他虽然相貌恐怖,体型硕大,但却出奇的平和,敏感而缄默,天真时甚至像个孩子,同时,他还具有神奇的力量,在之后的时间里他拯救了狱监长保罗和监狱长妻子的疾病。而保罗也从他身上看到了人生的真谛,更看到了他的与人和善,从而更加坚信他不是奸杀两个小女孩的凶手。

在经过一番调查后,终得知约翰是被冤枉的,把约翰送进监狱的证据仅仅因为两个血迹斑斑的女孩躺在了约翰的怀里,仅仅因为约翰哭着说“我想拯救她们,可惜太迟了”,仅仅因为他是相貌恐怖的黑人。

而让约翰毅然决然的奔赴刑场的原因是他真的累了,他虽能拯救生命,但却不能挽救两个小女孩的生命,他虽能感同身受世人的痛苦,但他一人无法承受住世人的万分痛楚,他虽然心怀感恩,但却厌倦了人们丑陋的彼此相待。

影片的开头,约翰说他怕夜里牢房关灯,请求保罗为他开一盏灯,他睡得踏实;影片的结尾,约翰走上电椅,再次请求保罗不要蒙住他的眼睛行刑,因为他怕黑暗。这么怕黑的一个人,却一直生活在黑暗之中无法申诉,无处辩解。

最终,约翰还是走上了绿色之旅。

电影虽带有夸张的色彩,但仍然值得我们去深思。愿每一个无辜的人,在法律的公正之下都能沉冤得雪;愿你我身边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被温柔以待,不被辜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