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一日书记员工作有感

日期:2020-04-17 作者:俞静来源:何湾法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在从事这份书记员这份工作之前,我对法律的理解只局限于考试范围内的法律知识,可以说我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一窍不通。当然我现在也没能弄得清楚,但比较之前,要好上那么一点。
   第一次正式上庭是在4月8号上午的9点,是一件离婚纠纷的案子。和我之前观看案件的流程一样,都是围绕着庭前准备、庭审开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及庭后调解这六个模块稳步进行的。听起来好像挺简单的,我在庭审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在庭审开始之后,我就被“打脸”了。庭审笔录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至关重要,庭审笔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案件的审判质效。庭审笔录要完整地反映原告的诉请、被告的答辩,以及举证、质证等各个环节,对审判长归纳的争议焦点录入要准确。在当事人情绪激昂之时,我可能会受当事人的影响,在做庭审笔录的时候,可能会抓不到当事人所陈述的重点,内容的准确性也会受到影响。又有时因为打字速度过慢,打乱了庭审节奏,从而影响了整场案子的进度。所以这就要求书记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打字速度和临场应变能力,同时还要求掌握各种相关的法律专业知识。这些都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努力的方向。
   对此,我会多向一些有经验的书记员请教,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让自己多加应用,以便在以后的庭审过程中能够从容淡定地应对。并且在庭审之前,我会多做一些准备工作,多了解案情,这样我“怯场”的机会也会少上几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