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论坛

南陵法院优化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

日期:2019-12-24 作者:鲍作明来源:立案庭 阅读次数:字体:[] [] []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维权意识、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伴随而来的是诉讼数量攀升而审判资源相对匮乏的矛盾,使各级法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南陵县人民法院因势利导,以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的生命线为目标,对外主动融入党委多元化解的工作大局,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进行了“版本升级”,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做起来”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参与诉前调解,延伸诉调对接的外延;对内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以机制建设、责任落实、专业引导为着力点,依据案件类型化和法官专业化的特点,完善诉前调解程序、司法确认程序、简易速裁程序、普通审理程序等相配套的审判机制,随着司法资源配置的优化、内部审判潜力的挖掘、案件繁简精准的分流,近年南陵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连续四年审判综合质效名列全市前茅,实现了审判工作质的飞跃。

一、领导高度重视,繁简分流改革保障有力。2016年11月南陵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繁简分流改革领导小组,多次专门研究部署和推进该项改革,并结合本院案件特点和办案力量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明确了方向,形成对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在思想认识的统一,全院以“司法为民便民、提升审判质效”一盘棋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以繁简分流精准化工作格局。

二、厘清繁简界限,类案集中审理。在案件“繁简分流”具体流程上,我院对近三年案件受理总量、纠纷类型、类案办理难易度进行深入分析,厘清繁简界限,综合案件的类型、标的、人数等因素,科学界定简案与繁案界限,从立案、分案环节进行识别、过滤,从而为繁、简合理“分道”,采取专业人员、专业团队、专业方法,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工作格局。根据各庭室法官业务特长和经验,扬长避短,设立如家事、道交、合同、借贷等特色审判团队,通过专案专审,实现审判力量的最佳组合,对涉及同类型或关联性案件原则上交由同一审判组织审理,让类案走上“流水线”,形成“类案集中+同案同判”公开公正模式,通过类案集中审理,实现简单案件进入集中审理“流水作业”快车道,加快了案件办理节奏,发掘了司示改革的潜在活力,缓解了案多人少的被动局面。

三、确定各类型案件权重,实行科学绩效考评。为使简单案件快速进入速裁、简易程序审理,南陵法院指派专人由员额法官收案后立即对案件进行繁简甄别,通过初步分类起诉材料并结合案件权重的“云数据”等方式确定案件是否可以适用快审程序,使案件快速流转。承办法官在收到案件后,对标注的简单案件可以立即进行诉前庭前调解,对速裁简易程序可快速审理,其他复杂案件则分门别类由专业团队精审,以发挥法定审限内快速高效的最大功效。同时为保障对案件类型、对法官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南陵法院根据简案、繁案的难易程度,设定不同的考核体系和案件分配权重系数,制定对应的绩效奖惩标准,确定各类型案件权重,并相继出台《绩效考核办法》、《业绩考评方案》等,实行刑事、民事、商事、执行案件分级分类考核办法,以突出审判调解执行工作实绩与考核相对应,通过构建科学精细的业绩考评管理体系,强化对考核结果的激励、导向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员额法官的进退、法官等级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发放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以繁简分流的改革推动了全院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办铁案”的激励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