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读《大明王朝1566》后感

日期:2019-12-26 作者:戴浩然来源:执行局 阅读次数:字体:[] [] []

读书能让有限的生命感受到更多的精彩,最近虽然工作压力大,闲暇之余还是找了几本书粗略的读了读。

说起大明王朝1566这本书,起因还是因为看了这部同名电视剧。抱着总觉得小说精彩远高于电视剧的执念,花了数天将这本书读了一遍,读完后一方面惊叹于刘和平的大历史观,一方面被里面人物的智慧所折服。明嘉靖年间是文官政治达到顶峰的一个时期,三杨、夏言、徐阶、高拱、张居正等都是一等一的政治高手、权谋之家。但是即便是如此之多的政治高手依然无法制止大明王朝的颓势,改变不了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荣祯吊死煤山的事实,纵观嘉靖朝的整个政治生态我们也能看出整个大明王朝的攻治生态。高度集中的君主专制制度,“家天下”代替“公天下”家国不分。君主往往假以公义以徇私欲,这就是我们常常着到历史贪官不倒的原因之一。贪官不是昏官,皇帝也不是昏君,像嘉靖皇帝是明朝十三位帝王中最聪明的之一。严嵩历经数十年不倒不仅仅是严嵩有政治智慧,更多的是嘉靖皇帝需要严蒿,在一个家天下的社会,无论你是多高职位终究只是一姓家奴,皇帝需要严嵩这样一个人为他遮风挡雨,东窗事发后再行严处以正君威。

    家国不分在明朝后期依然体现的十分突出。明末崇祯帝难以凑齐军费,不得已向王侯贵族相借。但是当李自成攻入北京紫金城那一刻却从皇宫搜出200多万两白银。可能是朱家出身贫寒所致吧,当王朝已经穷途末路了,君王依旧如此,也注定难逃灭亡的命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