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论坛

三个再见

——写在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之际

日期:2020-01-16 作者:牧丽来源:研究室 阅读次数:字体:[] [] []

在南陵县法院研究室被合并之际,和大家说三个再见。

第一个再见,是和研究室说再见! 2020年,是南陵县法院建院7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一年里,我们迎来了内设机构改革,一些部门成为了过去,研究室也在这次改革大潮中结束它单独存在27年的历史,二十多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这个部门的职能由零零星星变得包罗万象,人数也在壮大,承担起了法院大到人大工作报告,小到宣传文字说明的绝大多数文字材料,从法治宣传、信息、案例、论文、调研等的参与组织,再到官网的更新,微信公众号的管理,报刊杂志征订,人大代表联络协调、上级同级机关间的法治意见征询,审判委员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会议记录等等不一一道来。一定意义上讲,研究室的变化是法院发展的一个重要反映。从曾经的写作全靠一支笔,投稿寄出数封信,到如今的宣传载体完全信息化,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微电影、小品、新闻通气会、短视频……宣传形式从二维模式转向三维立体,从一个人写变成全院一起写,一件精彩的案例,一项可喜的成绩、一个温暖的瞬间,在我们的笔下播种,渗透到互联网的大脉络里生根发芽,一代又一代的法院人砥砺奋进,与高速前行的大时代不断融合。如今,研究室已然成为过去,但职能仍在延续,在与研究室告别的同时,衷心地祝愿新的审管办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第二个再见,是和2019说再见!过去的一年,收获的是年龄,逝去的是岁月,2019年,研究室共收到数百份流转待办的公文事项,各种表格填写,数据收集上报,资料整理归纳,材料撰写呈报,细碎而又平淡,和大家的问候方式,也一直都是各种催促来代替,催稿子、催论文、催信息、催活动、催案例、催司法建议,我们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七五普法、诉讼服务、精准脱贫、党建工作等各项重点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属于自己的职责,尽力而为,这些日常的点点滴滴虽无法用数据来量化,但凝结的是研究室每一位同志的努力和付出。

回顾2019,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信息宣传工作也有了一些收获,我们在各级报刊媒体发表文章1100余篇(次),在《人民法院报》刊登8篇,其中一篇为头版头条。数篇信息被省委、省高院以及市委、市中院信息简报采用。我个人作为员额法官,共承办刑事案件50件,民事案件32件,82件案件无一错案,除一件因二审时检察院追加认定被告人有立功情节后改判外,其他无一发改。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召开庭前会议两次,对一起零口供盗窃案要求公安鉴定人员出庭,彰显程序公正。

最后一个再见,是和所有在研究室战线上工作过的前辈同仁们说再见!研究室的发展铭记着你们的付出和积累,一笔一字,难以一一列出,很荣幸也很伤感,我成为了研究室被合并前的最后一任负责人,在研究室工作的三年五个月里,我和其他同事一起,认真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岗位不同,分工有异,虽然我们不如一线办案人员贡献的力量大,但也依然白了头,脱了发,冯陈刚从县委组织部借调回来,就立刻投入到研究室紧张的工作中,任劳任怨,年底开审判委员会密集结案时,委员和法官们激烈讨论的背后,有他的默默付出,黄晨一在被借调多次后终于成功的调回了合肥,研究室至今还留着她用来休息的折叠床,小小的折叠床上面承载着小姑娘频繁加班的日日夜夜,李龙翔被借调到县委政法委,依然保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外单位的肯定。可以说,研究室的每一个同志,都有在外单位借调的经历,但都从未给法院丢过脸。今年新进的公务员胡圣洁,作为一名新兵,也较快适应了研究室的快节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忽焉已至!今年,是我在法院工作的第20个年头,也是从事法官的第12个年头,我奔赴新岗位,回到20年前最初工作的地方,开启另一段工作历程,再次感谢领导同仁们一直以来对研究室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的宽容和理解,希望所有的不快和乌云都随着新年的到来成为过去。真诚的祝愿法院的未来更加美好,祝福大家身体无病、胸中无累、肩上无债、顺心如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