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秋菊打官司》的思考

日期:2019-12-10 作者:吴明红来源:法警队 阅读次数:字体:[] [] []

《秋菊打官司》是上世纪90年代张艺谋执导的农村题材剧情片,讲诉了农村妇女秋菊为了向踢伤丈夫的村长讨说法,不屈不挠逐级上告。在除夕之夜,秋菊难产,村长不计纠葛连夜冒雪送秋菊去医院,使她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秋菊一家对村长非常感激,讨说法的心结也已经解开。但是这时村长却因为故意伤害罪被拘留,望着警车远去扬起的烟尘,秋菊感到茫然和失落。

影片中秋菊所处的时代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是法律在乡土社会治理所遇到的问题依旧值得我们深思。从一开始,秋菊所要求的是一个说法(非赔偿金),而法律却不能满足秋菊讨说法的诉求。在乡土社会中,讨到说法是秋菊极为看重的东西,在秋菊看来说法比赔偿金重要。很显然,在现代法律治理框架下实现不了秋菊讨说法的诉求。然而,秋菊原先所处的乡土秩序已渐渐坍塌,可秋菊仍生活在乡土社会之中,仍受乡土秩序思维模式的支配。乡土秩序和现代法治的矛盾和冲突使秋菊感到迷茫,为什么讨个说法这么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因经济发展带来的矛盾和冲突也越来越多,同时人们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可是,在乡土秩序还未完全褪去的今天,法律所提供的处理方式不能完全契合人们的诉求,案结事不了的情形削弱了法律定纷止争的功能。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乡土秩序和现代法治之间架起了连接的桥梁,是弥补法律解决问题手段单一的重要途径,让纠纷双方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