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读《西窗法语》

日期:2019-12-10 作者:吴明红来源:法警队 阅读次数:字体:[] [] []

《西窗法语》是刘星老师在《南方周末》所写法学随笔集结出版而成,是一本很好的法学启蒙读物。本书通过平和幽默的手法漫谈西方法律文化,对西方法律现象进行点拨评说,启蒙着读者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去思考中国的问题。本书的文章都是发表在《南方周末》的小段文字,写作对象也是该报的读者,所以作者极力避免行文的学术性。文章对西方法律文化的评述深入浅出,其语言平易、幽默叙述,使读者思维随之转动,引发思考。将法律精神法治思想,于只言片语中便得精髓,于点点滴滴间自起波澜。

“源于正义的法律”是本书传达的问题之一。我们每天都会对一些社会现象做道德审判,做出正义或非正义的判断,好像正义是不言而喻、不证自明的。判断的标准仿佛自明的,可是不同的人面对同一件事往往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对同一件事也可能改变原来立场。这时,法律作为正义的判断标准以强制力为手段出现在社会秩序之中。因此,法律的本质是寻求正义。法律本身是对最基本自然权利的肯定,也是对道德审判难以制约行为的惩戒。法律尽可能的摆脱道德本身模糊的界限和强烈的主观色彩,保持判定衡量的标准化,将代表大多数的正义观以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存在。如今,法律越来越成为指导现代生活的准绳,而源于正义的法律也是人们信奉法治的初始动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