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倾听群众心声 践行为民宗旨

——安徽南陵县法院巡回法庭诉前解纷纪实

日期:2019-11-14 作者:南陵县法院来源:南陵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字体:[] [] []

      人民法院报.png

 安徽省南陵县人民法院在南陵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设立巡回法庭,联合人民调解组织、行政机关,促进群众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巡回法庭自2017年4月成立至2019年10月28日,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380余人次,诉前调解案件272件,化解群体性矛盾74件,司法确认598件,审理信访转入诉讼案件402件。

 现场直击

 2019年10月25日下午,在南陵法院巡回法庭调解室内,一起触电身亡损害赔偿案件正在进行第三轮调解。

 今年6月4日,南陵县工山镇戴汇村村民柯某在路边池塘内洗手洗脚,起身时碰触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陵分公司通信杆的拉线杆钢缆,导致触电身亡。经公安机关调查,电信拉线杆钢缆本身不该带电,该钢缆与国家电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南陵分公司的220V导线交叉触碰,才致使钢缆带电。

 事故发生后,工山镇司法所、戴汇村村委会就赔偿问题组织调解,几次调解无果。常驻南陵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巡回法庭庭长曹水胜接手案件后,邀请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民三庭庭长朱希阳、工山镇综治办主任崔小明,开展诉前调解。

 经过两轮调解,三方对于赔偿数额以及供电公司、电信公司承担责任的比例问题争议很大。在9月11日进行第二轮调解时,受害人家属要求赔偿87.9万余元,而供电公司、电信公司明确表示金额过高。

 “结合三方的意见,我建议赔偿总额定在70万元?”朱希阳根据受害人家属和代理人列出的赔偿清单,一项一项地进行法律释明和分析说理,提出了初步的调解方案。

 “对70万元总赔偿数额,我们没有异议,但我们公司从没有出现过电缆电死人的事故,主要责任在于供电公司,我们只能承担次要责任,赔偿金额不超过10万元。”电信公司的代理人说。“我们认为,我们与电信公司应当是五五开的责任,两家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供电公司的代理人表示不想承担主责。

 “根据你们之前签订的预赔协议约定,受害人无过错,不需担责,希望你们两家公司根据事实和法律承担各自应尽的责任。”曹水胜指出两家公司应当端正态度。“你们觉得电信公司承担40%,供电公司承担60%的赔偿责任,可以接受吗?”朱希阳提出了具体赔偿方案。

 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曹水胜、朱希阳多次到电信、供电公司做工作,到10月25日总算有了结果。两家公司分别向受害人家属表示真诚的歉意和安慰,受害人家属一致同意接受电信公司赔偿28万元、供电公司赔偿40万元的调解方案。三方依次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朱希阳马上联系办公室,在调解书上加盖院印。

 大家拿着调解书走出法庭时,华灯绽放,照亮了如墨夜空。

 机制创新

 2016年,南陵县共受理、接待信访事项5691件(次),其中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企业改制等纠纷占据信访案件总数的90%左右。信访群众动辄就堵马路、堵政府大门。南陵县委、县政府提出,要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治途径化解矛盾纠纷。

 2017年4月17日,南陵法院在南陵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人民来访中心)设立巡回法庭,和人民调解组织、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南陵法院聘请3名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常驻中心,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先按仲裁、人民调解、行政裁决等方式解决信访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巡回法庭第一时间对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避免争端再次产生。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巡回法庭庭长或副庭长轮值参与县领导接访,参与化解信访问题。巡回法庭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对行政行为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协助行政机关解决行政程序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同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实现诉求,切实增强了群众和行政机关的法治观念。

 与此同时,南陵法院把巡回法庭作为化解涉诉信访问题的主要平台。凡是信访群众对法院的审理、判决、执行行为不理解或不满的,由巡回法庭工作人员做好解释说理工作。建立台账制度,对不能快速答复的问题,由巡回法庭移交院涉诉信访接待处,明确办理部门、办理要求、办理时限,明确包案院领导,落实责任到人。查实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责成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或及时纠正错误,努力把涉诉信访问题化解在法院。坚持每周一日院领导接访制度,对一些具有复杂性、历史性的涉诉信访案件,由院领导到巡回法庭负责接访,面对面释法答疑,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理性表达诉求。迄今,该院领导已在巡回法庭接待群众80余人次,化解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巡回法庭合理引导诉访分离。对于可以通过诉讼解决的问题,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巡回法庭迄今已开庭审理402件由信访转为诉讼的案件,除不能公开的外,全部视频直播庭审过程。江南国际综合市场商户集体信访维权事件在南陵县影响巨大。巡回法庭参与接访后,成功引导部分商户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争议,并在巡回法庭就地开庭,并邀请部分商户旁听庭审。经法官努力,案件成功调解。巡回法庭不定期邀请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群众代表旁听庭审,将审判工作置于监督之下,提高当事人对庭审公开公正的认同度,提高司法公信力。

 与此同时,巡回法庭及时依法打击信访过程中恶意滋事、敲诈勒索、诬告陷害的非法行为,以法治手段规范信访秩序,树立司法权威。

 “将巡回法庭设在矛盾最激烈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是法院倾听群众心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举措。”南陵法院院长钱亚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