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评析 > 刑事案件

一念之差窃好友 刑事处罚悔终生

日期:2019-08-27 作者:金婷婷来源:审管办 阅读次数:字体:[] [] []

2019年6月一天,芜湖市某餐饮企业职工小于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放在企业宿舍的一部iphoneXSMAX手机被偷。小于介绍,手机是自己月初花八千余元购买,晚上睡觉时放在宿舍床头,早上起来怎么都找不到了,拨打自己号码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民警立案后,让小于回去先等待。

小于回去后将自己手机被偷并报案的情况告知了同事兼好友小伍,小伍听后立刻神情紧张起来,见小伍神色不对,在小于的逼问下,小伍终于说了实话,原来是其偷拿手机并卖到了二手市场。

小伍年仅24岁,虽家住农村,但父亲从事建筑“包工”,家境较好。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整天无所事事,在家人的好言相劝下与好友小于一起应聘到市里某餐饮企业当服务员“历练”。因长期花钱大手大脚,“月光族”的他在找父亲要钱换手机遭拒后,见到小于新买的手机,十分动心,一念之差,借与小于在宿舍聊天之机,趁其不备偷拿手机变卖,用卖得的钱买了部iphoneXS手机。

思量许久,小伍将情况告知了家人,并在家人的陪同下,向派出所投案。小伍的父亲,虽然恨铁不成钢,最终还是帮儿子重新买了部手机还给了小于,取得了小于的谅解。

因涉案手机价值经鉴定为5800元,小伍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最终,小伍被公诉机关移送法院处理,法院结合小伍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对其予以从轻处罚。但这已成为他一生抹不掉的印迹,或许这样的方式能让他今后的人生走得更踏实一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