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1200万元执行款助民营企业化险为夷

——安徽南陵法院执结一起施工合同纠纷案小记

日期:2019-03-28 作者:记者 武新邦 通讯员 黄晨一 万传波来源:南陵县法院 阅读次数:字体:[] [] []


   人民法院报.png

  紧邻长江的安徽南陵,美丽富饶。近年来,为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安徽省南陵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通过依法公正高效执行,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资金危机 急待“救命稻草”

   芜湖金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一直效益良好,每年营收额高达亿元。在一起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某公司及其分公司共拖欠金牛公司价值1200余万元设备及工程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巨额债权却兑现不了,对金牛公司来说,犹如釜底抽薪。

    “司法作为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是法律给予民营企业的最终救济,也是民营企业家困境求生的希望。”南陵法院执行局当即组织精干力量,要求执行干警严格贯彻落实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高效、慎重执行,切实支持金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暂缓执行 巧用“放水养鱼”

    南陵法院执行局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线上、线下同步调查后发现,被执行人某公司及其分公司名下账户都已被多家法院冻结,银行基本账户可用余额仅有几千元,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被执行人目前确实无法履行生效判决,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冻结其银行基本户,必定会影响正常经营,甚至可能导致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申请执行人的利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考虑到只要公司正常运转,还债就还有希望,执行法官遂在征得金牛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决定暂缓执行,以“放水养鱼”的灵活方式,给予被执行人生产经营盈利时间和机会。

    高效执行 解决“燃眉之急”

    2018年末,被执行人某公司及其分公司的经营效益已经转好。执行干警们再次对被执行人进行查询,发现其账户余额已经能够满足金牛公司的债权兑现,遂立即前往银行,成功扣划银行存款1200多万元,本案得以圆满执结。

    2019年春节前,随着1200万元执行款的成功划拨,金牛公司负责人终于长舒一口气,陷入危机的企业化险为夷再次扬帆起航。

    “事关企业存亡,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南陵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奚峰深有感触,“组织领导的坚强有力,信息化装备的全面运用,加上我们护航民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终于化解了企业的危机。”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研究员李爱青对这起案件的处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这起案件的成功执结,既以司法护航保障了本地企业生存,同时也平等保护外地企业发展,收到了双赢的效果。安徽法院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办案理念,创新完善执法司法机制、方式,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保障企业安心投资、放心经营、专心创业,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提高安全感、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