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体活动

读《老酒馆》后感

日期:2019-12-16 作者:戴浩然来源:执行局 阅读次数:字体:[] [] []

《老酒馆》一书中最具有人物魅力的无非就是主人公陈怀海了,一个拥有众多优秀品质的人有原则、讲大义,眼睛里容不得沙子,无疑这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但最让我有所感触的是陈怀海的同理心,他的同理心让他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总能让别人舒服,一个人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帮助别人是一个人的魅力所在。如书中的人物老二两每次到酒楼都只是打二两酒,陈怀海想送他菜但是老二两一句“不能坏了规矩”陈怀海就不再说什么。对于陈怀海这样一个有原则的人、讲大义的人来说他了解老二两的“偏执”,懂得老二两的内心。老二两即便是讨饭都不差酒钱,因为他要的是喝酒付钱之后的情感慰藉,这是他酒的味道,是他人生的味道。当然他的酒味里离不开陈怀海这个知己,就如陈怀海对老二两的评价“老二两不赊酒钱,这是酒德。有人往他酒里倒水他不动声色,这是隐忍大气。晚上回到家,老泪打湿半个枕头,没人看的见,这是不愿给别人添麻烦。”

     老酒馆的酒就是普通的烧刀子,这味道不仅仅只有他们有,但是老二两、剪刀白、高老板、那爷等喝的不仅仅是老酒馆的烧刀子,喝的还有陈怀海的这份仁义、这份做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