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扫黑除恶斗争 > 工作动态

南陵县法院公开审理李某等十八名被告人“套路贷”涉黑案

日期:2019-06-05 作者:黄晨一来源:研究室 阅读次数:字体:[] [] []

法官开庭中2.jpg

庭审照片1.jpg

201964-66日,南陵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某等十八名被告人“套路贷”涉黑案。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陵县法院首例指定管辖审理的“套路贷”涉黑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被告人李某等经佟某(另案处理)介绍获知“零用贷”的运营模式及牟利模式,便意图从中敛财。被告人李某等人经多次共同商议后201610月成立了小贷公司,以“套路贷”手段实施诈骗牟利。2017年,李某与杨某等人共同投资成立新的小贷公司,调整人员职责分工,加强催收组成员作用,明确以暴力催收为核心,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从中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以暴力手段对被害人“撕单”、强迫被害人变卖房产或与被害人签订新的数额虚高的借款合同、或迫使被害人在其他小贷公司借款“平账”(俗称“洗单”),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该公司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致使众多被害人遭受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严重的身心残害,严重干扰、破坏被害群体的正常生活秩序,影响恶劣,危害深远。公诉机关认为,该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告人李某等人分别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陵县法院依法由三名审判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制合议庭审理此案,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金和担任审判长。庭审过程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围绕各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同时就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问题发表意见,依法保障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

该案庭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同步现场直播,同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司法局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以及被告人家属、部分被害人等现场旁听了庭审。截止至65日下午16:50,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观看量已达41335人次。

分享到: